金融科技協會、亞大iABC合辦第四屆WHATs NEXT!5G

金融科技協會、亞大iABC合辦第四屆WHATs NEXT!5G

林蔚君:5G讓AI加速落地 轉換產業效益帶動整體經濟

AI講堂由王自雄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數位創新中心副主任、林蔚君/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AI講堂由王自雄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數位創新中心副主任、林蔚君/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暨副校長、李憲明/桃園市政府副市長、丁彥允/7starlake總經理、孫紹祖/美商中經合集團副總經理共同主講。

5G箭在弦上,區塊鏈風起雲湧,FinTech普及成熟,AI來勢洶洶,新一波的科技創新趨勢,正顛覆生活,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昨受邀WHATs NEXT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時強調,5G的來臨讓AI產業應用發展加速,但我們要探究的是,如何讓AI產業應用真正落地轉成經濟效益。

5G商用元年來臨,展望2021年,近三分之一的智慧型手機,都是5G規格。這也證實,未來的兩到三年,5G將進入你我每分每秒的數位生活。根據IHS Markit調查如果台灣在5G時代準備得宜,將能夠在5G產業中,於2035年創造1340億美元產值,並帶動51萬個就業機會。

該如何推動台灣在5G方面搶得先機,臺灣金融科技協會、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GITA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KNOWING新聞、幣特財經共同主辦的第四屆「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上,產官學研各界領袖聚焦討論的核心議題。

林蔚君表示,5G的來臨後、強大的傳輸頻寛把雲和端連結起來,大量的數據可以即時傳輸及共享,例如醫生將可越洋開刀,這些之前想像的應用隨著5G來臨落地成真,但重點如何產業垂直整合,發揮最大整體效應。

林蔚君學術專長為大數據分析、商業分析優化轉型及前瞻科研管理等。她曾於美國IBM服務16年,並獲頒IBM技術研究,院院士、IBM傑出技術成就獎等多項殊榮,八年前回台、一路見證台灣從大數據到AI應用。她直指台灣在製造、醫療、健康等非常具有產業優勢,藉由5G優化整體產業、從醫療到健康、再結合長照領域、才能帶動產業經濟能量。

第四屆WHATs NEXT論壇與會貴賓。
第四屆WHATs NEXT論壇與會貴賓。

亞洲大學於2016年成立中台灣第一個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研究中心,與產官學各界合作,希望培育出新一代的金融科技人才。透過不斷的開發關鍵技術、協助產業應用區塊鏈轉型創新。林蔚君強調,這波數位創新中勝出,就必須思考如何將AI及區塊鏈科技術導入,以芙彤園區塊鏈為例,創新商模能讓企業找到新藍海。

面對5G浪潮快速席捲全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強調:「希望台灣能成為全球5G市場的『隱形冠軍』!」除了「台灣5G行動計畫」之外,政府也已推動「共頻、共網、共建」,降低業者進入電信的門檻,讓更多垂直應用場域的廠商進入5G市場。

「台灣在半導體與資通產業,具有卓越的研發製造能力,所以在開發5G系統技術、建構5G產業生態系,都相當有機會幫助台灣發展為全球大廠!」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認為,在這場5G之戰,台灣與國際通訊大國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

5G具備超高速、大連結、低延遲三大特點,並將在未來帶來高達12.3兆美元的「全球商機」。「5G將成為下一波數位革命的關鍵技術!掌握5G技術的國家,將可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耀祥強調。

台灣在面臨數位轉型的發展上,開放式創新的心態及跨部門合作是關鍵!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指出,「不要把資料當成資產,而是把資料當成一段關係的開始,才能顯現Taiwan can help的價值。」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左二)強調區塊鏈和產業結合後,必能開創新的獲利商模...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左二)強調區塊鏈和產業結合後,必能開創新的獲利商模。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在講堂中強調,雖然區塊鏈目前全球產值還不到10億美元,但因去中心化產生分散性價值,在未來的十年、預估有88%成長速度。當全球對區塊鏈應用積極且重視,台灣應在5G的發展下取得應用的優勢,他也建議政府在環境及法令鬆綁、讓新創大展身手。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強調,5G出現對產業升級帶來巨大的能量,尤其在金融科技而言,可以在電子支付及資安領域提供更快速的應用服務。

文章出處: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0/401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