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BC辦AI數位轉型論壇 借鏡國際

iABC辦AI數位轉型論壇 借鏡國際

數位科技主導全球經貿新時代,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發展勢不可檔。由科技部GLORIA主導、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iABC及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主辦的AI(Blockchain)數位轉型論壇邀請多位國際專家針對台灣面對諸多轉型挑戰,提出趨勢觀點及分享國際案例。

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表示,新科技來勢洶洶、企業要在數位創新取勝,必須思考如何藉由AI、區塊鏈科技導入,創新商業模式增加企業戰力。此次論壇,林蔚君邀請過去在IBM研發中心的四位團隊夥伴,提到新資訊系統的應用會透不同階段產生企業效益,例如,從最基礎的AI取代僵化固定性人力,帶動成本減降,到AI創新商業模式,發展新的客戶服務、供應商管理、甚至可以改變產銷模式,顛覆現有產業秩序,這些數位轉型的經驗及成效,值得借鏡。

專家論壇方面,包括中央研究院何建明表示,政府即將發佈證券型代幣發行(STO)規範,純網銀也進入一個競爭的態勢,台灣區塊鏈、金融科技勢不可檔、台灣應充分掌握這波轉型機會,讓產業技術同步躍進。

立法委員蔡玉玲表示,國發會日前成立「台灣區塊鏈大聯盟」,從區塊鏈研發、人才培育以及推動產業發展、讓台灣變成國際的樞紐,鼓勵國外資金及人才進來,台灣監理與法律始終追不上。區塊鏈是?覆性的技術,她在任內希望推動跨部門整合、健全產業環境來支持區塊鏈的發展。

台灣金融科技董事長王可言強調,代幣經濟會是支持企業數位轉型,提高品牌價值與競爭力的新契機,這檔不住的趨勢需要政府更大的開放空間,讓金融可以暢通。據統計,代幣經濟去年投資總額超過3.3兆,超越天使資金的投資總額,透過獎勵、分配創造出新經濟生態圈,能幫世界解決很多事情。

林蔚君表示,區塊鏈技術應用可以翻轉產業沉痾, iABC提出的第三方供應鏈金融平台解決方案,正是要藉由供應鏈參與,解決中小企業融資問題。該平台主要藉由AI大數據信評,區塊鏈技術與商業模式創新,同時幫助中心廠打通其上下游金流,並輔以供應鏈可視性及區塊鏈可追溯性,協助強化營運能量,並增強其國際接單機會。

文章出處: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725000350-260210?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