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建立合作,共同邁向人工智慧之路!

亞大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建立合作,共同邁向人工智慧之路!

蔡校長率領亞大主管,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進行世界百大名校標竿學習,展開兩校學術合作新頁!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帶領亞大參訪團參訪南洋理工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四)帶領亞大參訪團參訪南洋理工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06學年度共識營提出「2020邁入全球500大」願景,以創新思維與有效執行力提升學校國際化成效,並推動師生赴世界百大名校標竿學習策略,為達成全球500大目標,蔡進發校長11月8至10日帶領學校一級主管,到新加坡參訪世界百大名校標竿學習之旅第一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受到兩位副校長藍欽揚、余明華偕同該校團隊接待、座談,開啟亞大和南洋理工大學學術合作新的一頁。

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 Singapore)教師有70%是國際學者,從他們高水準的研究成果以及不斷進步的世界大學排名,可看出校國際化努力的成效。南洋理工大學另一項值得亞大借鏡的是,5年學術拔尖目標(Peak of Research Excellence),目前處於NTU 2020階段,設定了5項世界頂尖研究,其中,一項是未來學習(Future Learning)。一起到新加坡參訪的亞大副校長楊鎮華說,南洋理工大學除整體排名高居亞洲第一,在特定領域研究的世界排名也表現亮麗,資訊電機學院排名高居全球前三名,在人工智慧(AI)領域排名更高居世界第二。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余明華相見歡。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余明華相見歡。

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余明華強調,該校學校對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相當重視,雙方決定在Learning Science領域持續交流,特別是將AI技術應用在教育上,持續合作並共同發表論文。

蔡進發校長也說明亞大近年致力於教學創新,除了要求大一學生必修「程式語言」,更將 PBL教學法導入各年級的課程教學,培養學生批判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蔡校長說,亞大利用這次參訪的機會,邀請該校資訊電機學院助理院長蕭小奎教授(Prof. Xiaokui Xuao)到亞大訪問,進行學術交流合作,舉辦第三次人工智慧論壇(AI Forum III)。亞大此次世界百大名校標竿學習之旅時間雖短,卻豐收滿滿,讓亞大2020邁入全球500大的目標向前跨出一大步。

蔡校長也帶領亞大團隊參觀南洋理工大學3D列印研究中心,由該中心主任蔡教授(Prof. Chua, Chee Kai)接待簡報。該中心由49位教授和31位專任研究員所組成的團隊,目前有103位博士班學生與65位碩士學生參與研究,研究陣容非常堅強,研究領域包括:未來製造、航空、建築、海洋、生醫與食品等工程之前瞻應用。蔡校長也當場邀請Prof. Chua至亞大訪問,Prof. Chua表示,中亞聯大3D列印中心在醫療應用上的發展和成果令他敬佩,他將於訪問亞大期間與亞大3D列印中心討論進一步的合作議題。

亞大參訪團也參訪南洋理工大學生物科技學院,與蛋白質甲基化後修飾研究專家Dr. Su I-Hsin及細胞分裂調控研究專家Dr. Li Hoi Yeung達成雙方合作的共識。黃志楊研發長亦邀請該兩位專家於近期來亞大訪問,洽談學術合作時程與細節。南洋理工大學校長室研發主任Dr. Kristen Sadler與黃研發長亦允諾將提供兩校共同研究計畫基金,促進兩校更緊密的學術交流。

此外,亞大副校長林蔚君也以大數據研究中心和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身分,與南洋理工大學資訊學院與管理學院教授代表,深入討論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在健康照護、新零售與金融科技的應用,並討論合作的研究議題。林蔚君副校長也與南洋理工大學藍欽揚副校長積極支持的銀髮族健康樂活卓越中心洽談合作,南洋理工大學教授計畫於近期回訪亞大,為進一步合作展開細節討論。

亞大校長蔡進發帶領參訪團,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余明華等人學術座談。
亞大校長蔡進發帶領參訪團,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余明華等人學術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