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榮獲科技部「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正式揭牌運作!

亞大榮獲科技部「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正式揭牌運作!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在「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中致詞。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在「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中致詞。

因應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計畫,首期榮獲科技部補助2300萬元,1月26日由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校長蔡進發、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等20家大型知名企業見證下揭牌運作。聯盟計畫主持人、亞大副校長林蔚君指出,這項計劃是全台首創以健康照護出發,將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技術,運用在「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三大創新研發,進而塑造國際產學聯盟。

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表示,科技部未來4年將投入20億元,核准成立20個產學聯盟,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第1年就被遴選,重點特色在與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合作,共同利用AI人工智慧發展健康醫療照護產業,這是世界潮流,亞大能掌握先機,展現能量與企圖心,成為產官學及國際化的辦學特色。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致詞表示,中醫大、亞大聯合系統大學未來將投入10億元在精準醫學,希望把技術人才帶到國際,所以將透過此次國際產學聯盟,擴大與國內外醫療保健及生技產業合作,讓中亞聯大的研究團隊成果,能為產業界廣泛運用,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

「能夠得到AI 人工智慧,就能得天下!」蔡進發校長說,目前美國矽谷有將近八成創業投資與人工智慧相關,有七成產品會應用AI人工智慧技術,企業如果沒有運用AI 人工智慧,恐怕會喪失七成競爭力。亞大已成立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並在科技部支持下,這項科技智能國際產學聯盟已正式運作,可望發展出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的跨域跨業整合創新商業模式。

跨國企業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說,他非常支持亞大這項國際產學聯盟,台灣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科技島,人工智能運用系統,可以看到未來。南良集團10年前就變遷發展「大健康」新興產業,已有通路與產品,他對此一聯盟發揮的智能研發能量,極為期待。

亞大「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主持人、亞大副校長林蔚君
圖說:亞大「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主持人、亞大副校長林蔚君報告計畫緣起。
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
圖說: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大力支持「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成立。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
圖說: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致詞勉勵「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發揮研究能量。
圖說: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致詞時,讚許亞大在國際產學聯盟的方案中,掌握先機,利用AI人工智慧發展健康醫療照護產業。

亞大副校長林蔚君表示,此一聯盟,將結合中亞聯大與國內外研究組織,進而發展跨國產業合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就派教授參加這項聯盟揭牌與研討會。 這項計畫分為3期,首期獲2300萬元補助,將在3年內培育3000位應用創新產品服務人才,6年內輔導100家新創公司,並衍生健康醫療照護智聯網新零售、新金融2家公司。

林蔚君副校長強調,此一聯盟,第一年會以亞大、中國醫大專長的前瞻健康照護為主軸,擘劃(一)整合智慧物聯網:建立個人健康圖譜,實現個人導向的事前預防、就醫治療、療後觀察、防範再發、復健照護的「新健康」模式;(二)串聯個人、實體與虛擬中小微企業零售供應鏈,整合發展供需媒合的「新零售」模式(三)銜接資訊流、服務流、物流、金流提供完善的「新金融」服務模式。

「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成立大會
圖說:「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成立大會,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前排左七)、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前排左五)、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前排左六)、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六)、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前排左四)等產官學國內外人士參與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