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企劃報導:孕育創新服務人才,亞大推動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學聯盟!

天下雜誌企劃報導:孕育創新服務人才,亞大推動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學聯盟!

全球已邁入智慧數位經濟時代,人工智慧(AI)與區塊鏈(Blockchain)等新興科技,為各行各業的技術投資與商業應用都產生顛覆式的創新突破。為活化在地AI、Blockchain學術研究成果並與產業接軌,亞洲大學獲得科技部首批補助,推動「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計畫,從人才培訓、創新推動到技術升級,協助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三大新興模式的融合激盪: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

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表示,AI與Blockchain在健康、零售、金融領域上有許多發揮的空間,且透過彼此的鏈結可建構出更加完整的生態系以及更完善的使用者體驗。例如從新健康出發,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技術可協助發展出精準的健康照護機器人,若再與新零售所提倡的數位科技、電商進行高度整合,便可更適性地連結個人化,甚至是C2B、C2M的醫藥保健食品、復健輔具器材與長照服務等虛實整合新型交易。再例如,當區塊鏈技術運用在金融領域時,可強化客戶訊息的安全認證與存取,加上大數據精算可更有效率的為客戶提供新金融的微型借貸、分期繳款等加值服務,甚至當金流能夠結合健康訊息流時,便能為客戶提供結合理財及保險的健康金融服務。

成功達到產業合作與國際技轉的重大績效

林蔚君副校長表示聯盟已陸續建立起成功案例;舉例來說,「南良集團正積極布局大健康平台事業。聯盟便提供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新型技術之顧問及培訓服務,並提供新零售事業的商業評估。」另外,「馬紹爾銀行近年來想轉型提供新金融服務,聯盟便整合企業會員臺灣金融科技公司導入大數據新信用分析技術,並至當地提供教育訓練。」林蔚君副校長說,馬紹爾銀行個案已完成初步驗證以及技術移轉簽約,這是聯盟在新金融領域促成多方產學合作的成功範例。

本次前往馬紹爾銀行是由林意紋執行長帶隊。馬紹爾銀行已成立35年,為馬紹爾群島三大銀行之一。在林意紋執行長的長期經營之下,亞大國際產學聯盟得以有機會進入國際,從系統開發至人才培育,提供專業協助。本次亦提供馬紹爾銀行之技術團隊相關程式語言之教育訓練,希望於系統導入後,當地技術人員擁有基本維運以及改版的能力。本次提供之教育訓練內容包括APP程式設計、Python程式設計、JAVA REST API程式設計、REST API架構與設計三大主題。當中除了基本知識的教授,亦透過互動討論方式,提高當地技術人員對於新程式技術的學習動力。

圖說:向馬紹爾群島銀行技術團隊進行大數據系統平台技術展示。
圖說:向馬紹爾群島銀行技術團隊進行APP系統平台技術展示。

「要能夠落實這些新興技術理論於企業實務中,除了擁有專業的學術研究菁英外,也需要具備相對應實力的專業人員。」林蔚君副校長補充道。

跨領域人才是未來關鍵

為了讓產業界能擁有創新思維的人才,亞洲大學在學校課程方面,已設有大數據學程、金融科技學成,並設立了AI人工智慧學院。林蔚君副校長也提到,成為創新思維人才須有三點特質;首先是邏輯思維要清楚,知道與熟悉如何突破現狀,再來是要對自己從事的領域及工作有熱情,最後則是需要培養跨領域能力,讓自己成為T型人才。

林蔚君副校長最後號召企業加入亞大國際產學聯盟,透過厚實的研究能量與學術資源,以及聯盟企業會員之間的彼此合作加值,加速推動服務和技術升級與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