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產業(金融X製造)數位轉型

新世代產業(金融X製造)數位轉型

從金融科技到工業4.0,IT正掀起金融、製造邁向數位轉型浪潮,從國際發展趨勢來看,API經濟成為高速鏈結產業及推動生態圈價值合作的關鍵。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主辦、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及IEEE電腦學會台北支會共同主辦的國際研討會在12月6日順利舉行。與會貴賓包含有元大銀行、台新銀行、彰化銀行、國泰人壽、藍濤亞洲以及天來集團、建築中心等金融業、製造業等產業界菁英/會員機構共同給予熱烈響應與關注。

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表示,金融科技競爭白熱化,開放銀行成為金融巿場兵家爭之地,根據IDC 在2018年公開發布的評比報告,新加坡是亞洲地區Open Banking準備度最高的國家,台灣是否能師法新加坡、在API經濟架構下,藉由Open Banking促成傳統金融和Fintech合作加速轉型?將是台灣金融業重突破。此外,製造業在邁向工業4.0/智慧製造之際,藉由資訊流整合的即時化、管理與流程優化智慧化,可以優化供應鏈整體競爭力。

此次研討會由國際知名市場研究機構IDC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純網銀籌備委員會總經理梅驊、台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資誠金融服務副總陳念平、中研院院士;同時也是新加坡大學講座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風險管理研究所信用研究行動計畫(CRI)主任段錦泉, 與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也是科技部Gloria中亞聯大國際產學聯盟之亞洲大學總營運長等, 分別從API經濟、金融科技、開放銀行、工業4.0及智慧製造、供應鏈金融和時間銀行區塊鏈等主題剖析金融業及製造業數位轉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