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應用與趨勢工作坊在亞大登場!

人工智慧應用與趨勢工作坊在亞大登場!

因應AI世代來臨,中央研究院、亞洲大學舉辦工作坊,帶動研究成果交流,提升國內AI應用的水準。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長廖弘源率領的研究團隊,4月26日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連同亞洲大學人工智慧學院、資訊電機學院3位講座教授,針對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趨勢以及應用,發表相關研究心得交流。

亞大校長蔡進發致詞說,人工智慧的應用,已經廣泛的存在人類生活的空間,跟隨著時代進步,以相關研究落實在應用的層面刻不容緩,中央研究院是國內各項科學研究的龍頭,亞洲大學的人工智慧學院,也積極的趕上腳步,未來希雙方能夠以輪辦的方式,增加更多的研究成果交流,提升國內AI應用的水準。

「人工智慧應用與趨勢」工作坊在亞洲大學哈佛講堂舉行,共有中央研究院訊科學研究所長廖弘源、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蘇黎、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副研究員古倫維,亞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講座教授陳良弼、亞洲大學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特聘教授黃仲陵以及亞洲大學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薛榮銀等六位學者發表研究結果。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長廖弘源以「Automatic Concert Video Mashup」為題,從家人喜歡參加各種音樂演唱會的嗜好中,利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來判斷以長、中、短鏡頭或是特寫,所拍攝的鏡頭種類,將Youtube上從不同角落拍攝到的演唱會片段,做自動切換鏡頭編輯剪輯成一個完整的演唱會影片。另外,中央研究院的蘇黎博士則是發表「Automatic Music Transcription: State of the Art andRecent Development」相關論文,這項自動音樂轉錄的最新技術,透過深度學習在輸入一段音樂音訊後,可以自動偵測高音(pitch)及產生樂譜,避免走音情形的發生。

中央研究院士兼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秘書長古倫維博士,專攻知識庫和語言表達的關連性研究,他以「Knowledge-Based Question Answering」為題,說明有效從知識庫的關連中,尋找問題的答案,並開發出看圖自動說故事的系統。

亞大商應系特聘教授黃仲陵,也發表「AI Researches for Clinical Surgery Applications」研究成果,強調在外科手術前,利用深度學習,將2D脊椎CT斷層影像,精準的分割辨識出各椎節,並以3D視覺化呈現,這將有利於醫生進行手術前的診斷與模擬,以降低手術風險。

亞大學資訊電機學院講座教授陳良弼,近年也投入人工智慧跨領域,從事憂鬱症發生與治療的相關研究,他以「Event Detection for Exploring Depressive People’s Emotional Upheavals」為題演講,提供學者及心理醫師,從臉書(Facebook)資料,例如PO文、按讚、意見回覆的呈現,瞭解造成憂鬱症患者情緒變化的導致原因,研究的範圍甚至還可以擴及到,憂鬱症患者的分析與偵測、職業與憂鬱程度的分析探討、憂鬱症患者自殺與環境的關聯分析與預測、憂鬱症患者之情緒起伏與事件偵測、心理健康風險地圖、與憂鬱症患者的音樂偏好差異與音樂療法研究。

亞大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薛榮銀教授和美國哈佛大學及密蘇里大學合作正在進行的「AI Blockchain for Fake News」研究為題,發表研究的內容,他強調:AI區塊鏈可信新聞平台就像是Facebook一樣的社交平台,但利用集體協力信任檢查機制提供事實新聞。AI區塊鏈平台上如果能創建一套News Rooms機制,新聞室內的所有文章,若能受到AI區塊鏈平台內檢查機制的評鑑,人工智慧就可以使用可用和可信的工具來檢測假新聞,增加一些權重建立集體協力信任檢查機制的評鑑,建立信任的新聞生態系統。

與會的6位學者,分別針對智慧醫療、知識庫的運用,影音資訊的研究發明和新聞傳播的AI應用,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應用方向,亞洲大學和中央研究院,也願意攜手在人工智慧發展的時代中,持續交換研究所得,希望在AI人工智慧的研究領域中,擴大影響力。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期許人工智慧工作坊,能由中研院、亞大輪辦。
圖說:中央研究院廖弘源所長說明影音平台自動鏡頭切換編輯系統。
圖說:陳良弼講座教授跨領域研究,人工智慧對憂鬱症發生與治療的貢獻。
圖說:亞洲大學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薛榮銀,針對「假新聞」將建立監測平台。
圖說:亞洲大學、中央研究院聯合舉辦人工智慧應用與趨勢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