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獲iThome媒體報導,區塊鏈首度列入年度Computex六大主題!

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獲iThome媒體報導,區塊鏈首度列入年度Computex六大主題!

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推出全新3D醫療列印技術,並採區塊鏈讓醫療慈善捐贈透明化,成為區塊鏈中的一項亮點。促成近70家廠商產學合作機會!

此次Computex參展,亞洲大學以「3D醫療列印技術」與「慈善募資區塊鏈技術」亮相。亞洲大學3D列印研究中心在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以及長陽生醫國際公司長期合作,成功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醫療相關領域,包含臨床外科輔助,手術輔具,手術導版、醫學教學模型與客製化醫材等。近期更投入細胞列印,未來在降解植入物及再生醫學等將是新的發展目標與重點。現階段,亞洲大學已採用現有陶瓷、塑料、金屬等材料,結合先進的工程開發及3D列印技術,發展前瞻且平價之3D列印醫療產品,提供醫療產業客製化且創新解決方案。藉由利用3D列印的可列印尺寸、多元材料種類、專屬客製化之優勢,可取代傳統醫療副木之限制。未來也計劃結合社群製造與社群工藝,開發高階客製化之醫療副木於臨床端使用。

另,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媒合校內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研究中心與3D列印研究中心進行跨領域合作,進行「慈善募資區塊鏈技術」研究,且完成以太坊(Ethereum)區塊鏈與代幣發行技術實驗。於此次Computex參展中,也將展示如何藉由區塊鏈技術提高小額捐款效率、透明化捐款運用,並結合代幣獎勵智能合約,擴大慈善募資效應,降低經濟弱勢民眾醫療負擔。此系統未來更可以擴充到醫界、患者與3D列印廠商之間的3D列印醫療電子採購交易平台,提高客製化醫材的製作效率,升級我國的醫療水平。

根據iThome報導,觀察本次Computex參展項目,區塊鏈首度列入六大主題,不論新創、產學聯盟、知名大廠都推促要讓區塊鏈盡速落地(媒體連結按這裡)。

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成功研發出3D列印醫療技術,也有人工血管、軟骨支架、神經導管、心臟模型、金屬頭蓋骨等醫療產品出現。但因為3D列印醫療產品造價昂貴,為了讓弱勢族群也能使用,在科技部大力推動國際產學聯盟之下,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也採用區塊鏈技術,要讓捐款者的醫療慈善捐款流程更透明,在款項處理上也更有效率,產業聯絡中心執行長林意紋表示,他們採用的是以太坊區塊鏈架構,智能合約則是由亞洲大學的技術人員自行研發,也會發行代幣讓整個模式運行,但目前還在內部封閉實驗階段,未來希望擴及到同一集團的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與其它地方醫院。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採區塊鏈讓醫療慈善捐贈透明化,成為區塊鏈中的一項亮點。

拍攝自iThome記者李靜宜。
拍攝自iThome記者李靜宜。

相關媒體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