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AI課程列教育部人才培育亮點課程

亞大AI課程列教育部人才培育亮點課程

資工系朱學亭老師AI應用課程,從眾多課程中脫穎而出,被選為教育部AI人才培育的亮點課程之一

教育部AI人才培育專案辦公室從各大學的人工智慧課程中選出三門實作課程,1月14日在台中金典酒店舉辦產學共學的AI研習營。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朱學亭老師的自動光學檢查(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 簡稱AOI)瑕疵分類課程、政治大學胡毓忠老師的金融指數預測課程以及北科大廖元甫老師的AI對話hands-on課程,從眾多課程當中脫穎而出,被選為教育部AI人才培育的亮點課程。

亞大資工系副教授朱學亭表示,亞大的自動光學檢查瑕疵分類實作課程與工研院巨資中心合作,使用工研院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的資料集進行瑕疵分類的程式實作。瑕疵分類對於許多產業的應用都非常重要,工研院的AOI瑕疵分類專題對於業界或學界想要學習用深度學習來進行光學檢查是寶貴的實作課程。

「台灣的電子大廠,如鴻海、英業達及廣達都在積極發展AOI的產業應用。」朱學亭老師介紹說,亞大的AOI瑕疵分類課程,可以讓AOI工程師或有意從事AOI工作的學生學習如何用最新的TensorFlow2.0架構來進行深度學習程式設計。針對AOI瑕疵檢測的過檢(over kill)及漏檢(under kill)問題,進行處理以提高檢測的正確率。

來自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的師生及產業界工程師參與1月14日的實作課程,工研院巨資中心也協助亞大建立線上AOI專題讓研習營學員實作。借由本課程,亞洲大學的AI團隊希望可以協助更多業者推動產業的AI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