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治療兒童弱視特殊眼鏡

開發治療兒童弱視特殊眼鏡

計畫期程:民國107年6月1日起至民國107年12月31日
計畫主持人: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 劉耀隆主治醫師

微型馬達齒輪推動眼鏡邊框之黑色遮光裝置

計畫內容摘要:

弱視是非常常見的小兒視力,盛行率大約2~3%。3到7歲是治療黃金期,如果錯過就很難治療。治療弱視為遮眼療法,傳統方法需用眼罩將健康眼遮蓋好幾個小時,強迫弱視眼多使用,以達到訓練的目的。這樣的治療方法卻因為長時間沒有同時使用雙眼看東西,喪失孩童視力立體感。弱視的治療常需要幾年,所以我們研發 “間歇性可遮蔽式的眼鏡”,利用每次只有遮蔽分鐘,避免長時間用一隻眼睛看東西造成喪失立體感發育。另外為配合治療需求,設計遮蔽時間可調整。配合APP裝置記錄小孩實際使用的時間長短,以作為調整治療方式的參考。這項新發明可同時解決4大問題:治療弱視、保留眼睛立體感、可以每天長時間使用,確實知道治療時間長短。因此這是一種具有特定消費者/使用者的醫療器材的開發。

目前已經使用微型馬達完成核心技術可行性驗證。接下來的開發分成兩大階段:

  • 完成工業設計和機械結構設計。
  • 加入電子設計,製造出功能完整的眼鏡。

每年台灣0-12歲兒童看診中有被診斷弱視人數是2萬3千多,大陸人口0-12歲約1.4億,預估弱視就醫人口如果0.3%(即是42萬弱視兒童就醫)。預估第一年市場滲透率台灣6%/大陸1.5%。第一年可銷售7680副眼鏡。每副4000~5000元,共有營業額3070~4400萬。電子遮光治療弱視眼鏡(Amblyz electronic eye occluder)是唯一的競爭者,但是有許多缺點:因為採用偏光玻璃鏡片造成正常的眼睛光線不足影響眼睛發育也容易近視、因為採用玻璃鏡片重量較重而且有破裂危險、塑鋼鏡框缺乏彈性一半以上的小孩無法配戴、價格昂貴(台幣3.5萬元左右)、缺乏手機連線及分析軟體,無法提供有效資訊給臨床醫師。因此我們的產品具有開發時間短、功能優過目前產品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