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台中5大工業區 友嘉與東海打造全球智慧供應鏈中心

攜手台中5大工業區 友嘉與東海打造全球智慧供應鏈中心

文章出處: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594142_OAZ049NP5PGKQK1DFIKKI&cf=A13

從貿易戰到疫情衝擊,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不過卻也成為台灣的契機。看好台灣將在新製造時代中佔有重要戰略地位,友嘉集團與東海大學遂共同發起「台灣鍛鍊(Re!Chain)」計畫,希望以台灣製造大本營台中出發,致力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智慧供應鏈中心。

⾃中美貿易戰紛爭以來,全球供應鏈開始脫鉤,而2020年疫情的⼤流⾏更加速供應鏈重組的趨勢。同時,中國大陸紅⾊供應鏈逐漸成型的當下,不僅全球製造業的供應鏈移轉成為顯學,業者也必須朝多向供應鏈⽅向進⾏布局。

在新製造時代中,不僅僅是藉由智慧製造技術優化生產,因應大環境的快速變動,更需進一步提升到供應鏈的層面。而在全球供應鏈脫鉤下,將是台灣的新契機。東海⼤學與友嘉集團因此率先提出「Re!Chain」構想,該計畫發起人之一,東海⼤學智慧轉型中⼼執⾏⻑黃齊元表示,Re!Chain中文意即「台灣鍛鏈」,取鍛鍊的強化、提升之意,同時也希望台灣得以在斷鏈之後的世界局勢中取得先機。

黃齊元指出,台灣因擁有完整的ICT產業鏈、完善的醫療體制與實力,加上鄰近中國、印度、東協,位處絕佳的地理位置,又有傳統製造優勢,都使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智慧供應鏈中⼼。

智慧供應鏈不同於智慧製造,關鍵是「連結」與「供應鏈」,運用雲端、AI、大數據和物聯網,將全球製造資源串接起來,以台灣為管理協調中心運籌帷幄,成為全球製造的大腦。

而黃齊元強調,所謂的中⼼,是整合技術、資訊、市場、⼈才的全球戰情中⼼。而以此為核心宗旨,因此計畫目標除了打造台灣為全球智慧供應鏈中心外,未來還要透過組跨地域、領域的產業聯盟,加速協助台灣產業智慧轉型,以協助台灣加快連結世界的腳步。

據了解,友嘉和東海⼤學智慧轉型中⼼已攜⼿眾多策略與技術夥伴加入計畫行列,包括⼤聯⼤控股、東元集團、美律實業、盛弘醫藥,以及全球知名專業諮詢機構安永顧問等,另外,在技術夥伴部分,則有像是致力於智慧排程系統的新創快思科技、雲端平台解決方案業者台灣金融科技,以及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業者聯融智慧等,甚至更整合來自美國、歐洲、以色列等的合作夥伴,包括國際創投中經合、以⾊列智慧製造專家Seebo等,皆積極參與Re!Chain計畫。

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分析,面對未來供應鏈有逐步往碎鏈、短鏈、斷鏈、多鏈等方向發展,製造業也會走向雲端化、區域化、智慧化與敏捷化的發展趨勢,此也加深台灣製造業不管在技術、管理或財務、人才方面,都帶來相當大的挑戰。

未來該計畫的推動工作將由四大方向著手,包括整合策略產業資源、連結技術與產業需求、推動企業加入區塊鏈與強化區域供應鏈合作等,並專注在五大產業範疇,包括能源、半導體、醫療、中小企業與新南向政策,以及供應鏈金融等。

而未來聯盟也將以台灣最大製造業聚落台中為中心出發,攜手台中五大工業區,包括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台中市豐洲科技工業園區、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台中大里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等,透過跨地域與領域的供應鏈聯盟,落實產官學的整合,因而Re!Chain 計畫甫⼀推出,也獲得台中市政府及產業界的⾼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