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副校長陳銘憲談巨量資料與AI發展!

台大副校長陳銘憲談巨量資料與AI發展!

陳銘憲教授以「迎接巨量資料與AI人工智慧帶來的典範轉移」為題演講,強調以AI翻轉自己的人生。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於4月29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陳銘憲講座教授,以「洞燭機先:迎接巨量資料與AI人工智慧帶來的典範轉移」為題演講,分享大數據與AI勢不可擋的發展趨勢! 亞大校長蔡進發介紹說,陳銘憲教授是臺灣雲端運算的領航人之一,曾任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資策會執行長、IBM Thomas J. Watson研究員,兩次獲選教育部國家講座,為終身國家講座,其他學術肯定還包含有庠科技講座、教育部學術獎、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國際學術組織選為ACM Fellow和IEEE Fellow等。 

陳銘憲教授就以自己為例指出,現在只要老師或課程有AI,就會變得很熱門搶手,反映出莘莘學子對AI學習的渴望。最近也常有人問他,AI會不會只是一時的科技熱潮? 他比喻AI有如大江東流擋不住,就像是電力的發明,人類用電雖不到700年歷史,但有了電之後,一切發展都會朝有電力的方向演進,電腦、網路及雲端都是如此,人工智慧的演進,就如同電力、電腦、網路一般,不可能回頭。 

陳銘憲教授也將AI定義為帶動科技發展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他說,目前科技趨勢由「全球瘋雲」到「巨資時代」,再到「人機合擊」,人類應善用機器優勢,擴大效能,而非懼怕哪天AI會統治人類,就像人類不會憂慮汽車跑得比人快的道理一樣,害怕AI的想法,來自於人類對新科技的接受度往往跟不上科技發展所致。 

陳銘憲教授引用網路女王瑪麗‧米克(Mary Meeker),在《網路趨勢報告》(Internet Trends Report)中提到,21世紀經濟成長驅動力,主要有ABC三大領域,分別代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及雲端(Cloud),善用三大經濟驅動力,才不會被科技的浪潮淘汰,隨新AI的崛起,以創新思維,善用大數據分析的成功案例有Google、臉書、Amazon、Netflix、UBER、airbnb等,都是成功運用AI的業界實例。

「產業AI化及AI產業化,也都是不可逆的未來趨勢。」陳銘憲教授說,產業AI化是指現有產業透過AI加值,蔡校長問到,台灣哪些產業透過AI提昇後最有競爭優勢,陳教授認為台灣在生技及醫學的影像分析上具有優勢,另外,製造業可用AI精進流程及偵測不良品,將人力的介入降到1%,以及零售及金融等服務業融入AI都可以為台灣產業提昇到新境界。AI產業化,是指因AI所產生的新興產業,如Real-Time Bidding (即時競價)、Amazon的智慧音箱Echo、無人機、自動駕駛等。「台灣人力素質優良、有靈活思考、部分AI領域領先、對新科技的高接受度等,是台灣在軟、硬實力上的優勢,在這時代轉戾點,把握契機,以AI翻轉自己的人生!」

圖說:台大副校長陳銘憲教授以「迎接巨量資料與AI人工智慧帶來的典範轉移」為題演講。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致贈禮品給台大副校長陳銘憲教授。

圖說:台大副校長陳銘憲教授(前排左二)到亞大演講後,與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等位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