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京都大學合作備忘簽署會議

亞洲大學×京都大學合作備忘簽署會議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長蔡進發4月2日到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參訪,蔡進發校長與成立將近一甲子的京都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Satoshi Mizobata教授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展開雙方實質學術交流合作;蔡校長同時參訪京都大學電腦計算與數位媒體研究學術中心(Academic Center for Computing and MediaStudies),觀摩、學習京都大學如何運用科技將教學導向精準教育。

因應亞洲大學加速推動國際化發展,蔡進發校長4月2日到日本京都大學參訪、交流,此行重點,與其經濟研究院(The Kyoto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 KIER)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開啟未來兩校聯合研究、學者參訪、國際研討會等實質學術交流。

蔡進發校長同時接受京都大學大緒方広明(Hiroaki Ogata)教授邀請,以「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t Asia University」為題演講,向京都大學師生分享亞大在跨領域研究成果,強調亞大人文素養與科學研究並重的學術文化。至於亞大致力推行的精準教育(Precisi on Education)努力成果,這一點與京大努力研究方向不謀而合。

蔡進發校長還到京都大學電腦計算與數位媒體研究學術中心(Academic Center for Computing and Media Studies)參訪,Ogata教授介紹該中心核心任務為設計悠然合作式學習(Ubiquitous Cooperative Learning),讓教學與學習可不受時間及空間限制,透過行動及無線科技,學習者握有學習主權,隨時依其需求進行學習,除架構U-learning外,也透過學習分析法,研發適時適地學習(Right Time and Right Place Learning, RTRPL),讓教育更加適才適性。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到日本京都大學參訪、演講並分享亞大在跨領域研究成果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最新公布2018日本大學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Japan University Rankings 2018),京都大學與東京大學並列第一,京都大學在國際性指標方面有卓越的表現,目前該校計有100多國、2000多位國際學生,形成多元具國際特色的校園文化。

京都大學自1897年創校以來,已培育出9位諾貝爾獎得主,是創校17年亞大的標竿學習典範,此趟參訪、簽署,已為亞大、京都大學未來學術合作邁出一大步。 京都大學經濟研究院自1962年成立以來,致力於產業經濟研究,為日本相關領域之前瞻研究中心,與世界各知名大學有緊密合作關係,合作對象也包含諾貝爾得主,「國際性、先端性及跨學科性」為經濟研究院3大亮點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