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主題演講

「3D列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主題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蔡志楷教授,以「3D列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演講;蔡志楷教授指出,未來3D列印的發展,包括容易使用、系統標準的建立、持續改善製造(列印)的速度及原型產品的品質、原型產品後續處理的容易性、材料特性的改善、應用層面更加廣泛、3D列印機及耗材的降價、能大量製造產品等重要趨勢。

南洋理工大學蔡志楷教授(前排中)蒞校演講偕同亞大師長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介紹說,南洋理工大學蔡志楷教授是目前世界上發表有關3D列印相關論文數量最多的學者,南洋理工大學的3D列印中心是目前世界上位居領導地位的3D列印中心之一,該中心目前有49位專任教師,31位全職研究人員,一年的研究經費約1億5千萬新加坡幣(折合新台幣約33億3千萬元),從事各類3D列印應用,包括航太工業、醫療器材、電子工業等領域,該中心並與BOSCH、UL等多家跨國企業合作。

蔡志楷教授表示,過去3D列印的運用,在於能快速產出產品原型(Prototype),快速製造出產品原型,是商場上獲取訂單的關鍵之一,過去一些設備也可以達到快速製造原型產品的目的,例如快速成型機、CNC機台等,但3D列印屬於積層式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部分過去難以製造成型的產品,可以藉由3D列印技術快速製造,不但節省材料,且製造出來物件的品質將與最終產品非常接近。因此,產品設計師使用3D列印製造可以在產品設計上受限較少、減少材料的浪費、降低製造成本。

蔡志楷教授提到,目前的3D列印技術,主要著重7種積層式製造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包括粉體熔化成型技術(Powder Bed Fusion, PBF)、材料擠製成型技術(Material Extrusion;ME)、光聚合固化技術(Vat Photopolymerization, VP)、黏著劑噴塗成型技術(Binder Jetting)、指向性能量沉積技術(Directed Energy Deposition)、疊層製造成型技術(Sheet Lamination,又稱分層實體製造,Laminated Object Manufacturing, LOM)、材料噴塗成型技術(Material Jetting)等,其中,以前4種是目前是市面上發展最成熟,使用最廣泛的技術。

談到未來的3D列印技術展望方面,蔡教授舉例說,目前波音公司所使用最新的3D列印技術,利用了磁浮技術,讓待列印的物件能力用磁力懸浮於空中,並利用多台3D印表機進行製造,物體可以藉由電磁場的控制隨時變換位置與角度,這對於部分難以製造的物件將很有幫助。

蔡進發校長致贈蔡志楷教授禮品,蔡志楷教授則回贈最新出版的3D列印書籍及南洋理工大學3D列印中心利用3D印表機所製作的精美藝術品,蔡進發校長期望亞大、南洋理工大學在3D列印的領域能有進一步的實質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