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在醫療的應用」國際論壇

「人工智慧在醫療的應用」國際論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月16日舉辦「人工智慧在醫療的應用」論壇,由蔡進發校長主持,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許志強(Kwoh Chee Keong)、Mahardhika Pratama教授、中醫大副院長張建國、亞大薛榮銀講座教授等人,針對人工智慧在精準醫療方面的應用,發表專題演講。

「人工智慧在醫療的應用」國際論壇合影

蔡校長表示,亞大、中醫大和南洋理工大學建立很好的學術交流合作,且簽署學術合作協議(MOU),展開實質的學術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許志強教授強調,生醫的研究大都是資料驅動的科學(Data-Driven Science)。現今,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各種生醫資料庫的資料量都大幅成長,同時還有更多透過物聯網(IOT)收集的大數據。因此,機器學習的各種演算法如何應用在生醫大數據是目前的大挑戰。目前結合整體學習(Ensemble Learning)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分析可以達到比較好分類效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Mahardhika Pratama教授介紹他們設計在資料流分析的pENsemble+演算法。在線上工具狀態監測(Online Tool Condition Monitoring)的用途上得到良好的應用。也可以應用在醫療的臨床用途上。

亞大講座教授薛榮銀說明目前的臨床試驗存在資料造假的問題,他介紹由亞大和中醫大合作提案的臨床試驗機制,應用區塊鏈(Block Chain)進行分散式的驗證機制。區塊鏈技術是一種不依賴第三方、通過自身分散式節點進行網路數據的存儲、驗證、傳遞和交流的一種技術方案。目前,包括美國FDA在內,有很多機構都在考慮引進區塊鏈來做各種應用方案。

中醫大副院長張建國提到精準醫療的4個面向:疾病預測(Prediction)、預防(Prevention)、診斷(Diagnosis)和治療(Treatment)都需要引進人工智慧(AI)來判斷大量的生醫資料,包括基因體定序及各種臨床檢驗數據及電子病歷等數據的整合。

最近有許多的研究都引進AI來做生醫的研究,如用AI來分析基因型(Genotype)和表現型(Phenotype)的關連以及基因變異和疾病的關係。對於生活型態(Lifestyle)對健康的影響更需要累積大量的數據及人工智慧才能得到真正的理解。

亞大社工系特聘教授陳孝平希望可以應用人工智慧來分析健保和電子病歷資料,得到進一步的生醫研究成果。亞大副校長楊鎮華期許透過這場論壇讓更多教授能參與人工智慧的研究,針對精準醫療領域,亞大可以和中醫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建立更廣泛的跨國合作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