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暢談地方創生事業!

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暢談地方創生事業!

郭翡玉副主委到亞大演講,今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將科技化、智慧化導入地方,營造地方產業。

圖說:活動合照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郭翡玉今(26日)天上午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演講,郭翡玉副主委以「地方創生的策略與作法」為題指出,今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希望成為產官學界總動員全民運動,將由國發基金投資或引進企業投資,將科技化、智慧化導入地方,營造地方產業。

為什麼要做地方創生?郭翡玉副主委表示,這些年台灣人口結構出現重大變化,近兩年出生人口持續跌破20萬人,去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逾14%,邁入高齡社會,將來到了2026年超過20%,也進入超高齡社會,加上台灣長期以來重北輕南、重西輕東,過去5年只有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新竹縣市及台南市等6個縣市人口增加,人口過度集中都會區,人口減少縣市遠大於增加縣市,區域發展失衡,導致台灣的競爭力將會往下降,台灣競爭力亮紅燈。

郭翡玉副主委指出,為了改變這個發展失衡情況,國發會提出「地方創生計畫」,優先推動人口外流嚴重、居民相對弱勢、基本生活設施及功能維持困難的134個鄉鎮優先辦理。這個計畫有三大核心:第一、以人為本,帶動人口回流。第二、找出地方特色(DNA),發展在地產業,有產業才能創造就業、生機與活力。第三、科技導入,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產業也需要科技導入,如結合AI、IOT、大數據、區塊鏈、雲端運算、5G等。

「地方創生目標,是帶動人口成長、科技導入、品牌建立,促進島內移民,達成均衡台灣,國發會共將射出五支箭來達成!」郭翡玉副主委說,第1支箭:鼓勵企業回鄉投資─認養創生事業,由國發會負責媒合,現在上市櫃有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規定,企業也願意投資,協助地方事業發展;第2支箭:科技導入,利用AI、大數據、區塊鏈、雲端技術,發展地方產業,維繫城鎮機能;第3箭:整合部會創生資源,經盤點選定37項可投入地方創生計畫,以投資代替補助,協助創生事業。第4支箭:社會參與創生,希望結合政府、學界、產業、社區社團、法人機構揪團共同推動地方創生;第5支箭:品牌建立,分別建立地方品牌形象、地方品牌行銷經營。

亞大副校長柯慧貞、產學長林田富、產學處組長李明明及數媒系主任林家安、休憩系林錫銓老師等人分別就「地方創生」計畫的細節、跨領域區域、執行時限、認養條件,以及地方創生有無成功的案例等提問,郭翡玉副主委逐一答覆。

郭翡玉副主委答說,今年雖是地方創生元年,但實際地方創生計畫已經啟動,各單位提報的地方創生計畫隨到隨審,未來地方創生計畫最終的總目標,得呼應「人口回流」的目標,但不囿限單一鄉鎮市區,可以擴大到鄰近鄉鎮,畢業竟地方創生計畫執行後,一定會吸引鄰近鄉鎮的青年就業、回流。如果就各種產業鏈結而言,如台灣鯛、白蝦等產業要建立「地方創生」產業,儘量以四年為期進行評估,希望能建立「生產、加值、品牌建立、創業形成」的模式,創造多贏局面。

至於「地方創生」成功案例,郭翡玉副主委提到台南官田的菱角年產7千公噸,但吃菱角要先去掉黑色的殼,菱角殼垃圾每年也有3千7百多公噸,多年來一直棄置田邊燃燒或隨意亂丟,造成汙染;如今開發出「菱殼炭」,不但把廢棄物變資源,還成為地方創生的新契機。

此外,屏東內埔、萬巒地區農民在檳榔樹下種植可可,利用可可製造的巧克力,連續2年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為台灣奪下8面金牌,把台灣本土巧克力推上國際舞台。可可取代屏東客庄的檳榔產業,吸引年輕人回鄉,成為為屏東客庄新興產業。至於地方創生事業發展很早的南投「茶業竹山小鎮創業創生及文化翻轉作法」,則是在竹山光點聚落群聚青創能量,孕育商業價值與社會價值共構的茶竹源鄉生活。此外,屏東內埔、萬巒地區農民在檳榔樹下種植可可,利用可可製造的巧克力,連續2年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為台灣奪下8面金牌,把台灣本土巧克力推上國際舞台。可可取代屏東客庄的檳榔產業,吸引年輕人回鄉,成為為屏東客庄新興產業。至於地方創生事業發展很早的南投「茶業竹山小鎮創業創生及文化翻轉作法」,則是在竹山光點聚落群聚青創能量,孕育商業價值與社會價值共構的茶竹源鄉生活。

圖說: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到亞大演講,亞大校長蔡進發致詞歡迎。
圖說: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到亞大演講,暢談地方創生事業。
圖說: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到亞大演講,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致贈禮品。
圖說: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到亞大演講,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致贈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