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國際產學聯盟獲國際刊物ORMS Today報導,打開國際知名度!

亞大國際產學聯盟獲國際刊物ORMS Today報導,打開國際知名度!

OR / MS Today是INFORMS旗下的國際期刊。於本年度第21期揭露旋風式的全球巡迴演講主題,內容包括運營研究和先進分析上值得注意的應用和創新舉措。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提出以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推動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的產生融合升級,被正式納入該期刊中。

紐約時報近期刊登了一篇文章,引據台灣公辦公營、單一保險人模式的全民健康保險為值得美國政府參考的典範。2013年,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1,166美元,約占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5.1%,此數據遠低於同期美國人均醫療支出9,255美元。此外,2014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行政支出僅占整體醫療費用支出的1.07%,但其資訊系統卻能提供近乎即時的醫療費用與利用率以及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如:流感與禽流感的爆發,等資訊。

然而,台灣的醫療保健仍面臨重大的挑戰 – 快速高齡化的社會以及不斷加重的非傳染性疾病負擔。從1996年到2013年,台灣的國內生產總值成長了約50%,同期間,台灣的人均醫療支出幾乎翻倍增長,究其根本,人均醫療支出的增長主要集中在60歲以上的人口。

2011年台灣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僅占總人口的10%,所花費的醫療費用總額卻占整體醫療費用支出的34%,而預估在2018年年底,老年人口比例將達14%,使台灣僅歷經25年即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此速度遠超前其他先進國家;到了2025年,預估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上升至20%,將使台灣在短短7年內晉升為「超高齡化社會」。

台灣正成為全球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隨此人口結構的轉變,整體醫療費用支出亦將迅速增長。與此同時,根據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非傳染性疾病被認定為永續發展的主要挑戰之一,而逐漸盛行的非傳染性疾病占了台灣死亡人數的79.3%。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相當具有挑戰性,除了可能導致非傳染性疾病的原因非常多種,也因為有些成因是具爭議性的,例如:煙草成癮、有害使用酒精以及不健康飲食等,都是增加死於非傳染性疾病風險的原因,但卻沒有一個能被輕易的根除。

面臨這些挑戰,台灣必須發展創新的模式來照護老年人口以及促進人口健康。為了實現此目標,可利用智慧IT系統以及社區門診與老人照護系統,為老年人與社區居民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本文並建議整合相關的零售與商業服務,以及伴隨的金融服務來處理醫療與保健相關的費用與保險。

本文作者近期獲得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計劃支持,成立了由亞洲大學以及中國醫藥大學共同發起的「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International AI and Blockchain Consortium, iABC)」,以促進健康醫療為目標,由現任亞洲大學副校長、美國運籌及管理科學學會(INFORMS)院士、前董事與國際事務副總裁林蔚君所領導。

GloRIA旨在推動企業迎接產業變革與智慧數位經濟、促進大學與企業之間的研發合作,以及將學術研究人員開發的技術商業化;iABC匯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產業以及機構的學者專家,致力於將新興科技實踐於醫療保健實務,其包含位於台中的亞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與其14家附屬醫院的完整醫療體系,是一個以人為中心、專注於預防性醫療保健及相關領域的新零售與金融科技(FinTech)研發中心,所運用的新興科技包括了大數據分析、運籌研究、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運算以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等。

iABC的關鍵特色如下:

  1. 集成大學、企業、研究實驗室以及國際型協會組織建立聯合研發團隊,使團隊組成具備豐富的跨領域經驗,在商業管理、先進科技、整合解決方案以及轉型顧問的領先地位,將有助於提升人工智慧與區塊鏈,在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的創新與研發。
  2. 亞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建立的聯合系統,推動校內特色研究中心可將新興科技與商業服務全面結合,並在人才培養上可獲得持續性的累積與傳承。現階段涵蓋的研究中心包括大數據分析研究中心、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研究中心以及3D列印研究中心。
  3. iABC分別在台北以及台中設立聯絡中心與實驗室,用以展示創新科技與整合性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解決方案,並橋接產業協助媒合台灣中部及北部地區的中小企業(SME),鼓勵企業為業務成長發展創新與合作夥伴關係。此生態圈模式將為中小企業量身打造一個跨業跨域品牌的機會。

解決方案:整合健康、零售與金融科技

科技進步引發的商業模式創新已經對健康醫療、零售以及金融業造成了衝擊。著重預測性、預防性、個人化、病患參與性(4P醫學)的全人照護(Holistic Healthcare)將成為健康照護管理的發展主軸,而Frost & Sullivan調查顯示了此趨勢: 2007年間,有70%的支出用於治療,剩餘30%的支出中,15%用於診斷、10%用於監測、5%用於預防;而在2012年,用於治療的比例下降至60%,其餘的比例皆提高,包括診斷占19%、監測占12%、預防占9%。

預計到了2025年,醫療保健支出用於治療的比例將大幅降至35%,而診斷提高至27%、監測至16%、預防至22%,顯示人們越來越願意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且醫療保健服務機構也將資源從治療移轉至預防與保健。而為了實踐4P醫學,新興科技在監控與分析的應用將不再限縮於傳統的健康指標,如:血壓、心率、血糖和其他基礎生物辨識等,而將擴及至生活型態,如:飲食、運動、健康狀況、睡眠品質、身心平衡以及外部環境因素等。

實踐4P醫學所需要的產品與服務涵蓋健康食品及營養補充品、運動器材與監測裝置及醫藥、醫療設備以及最重要的醫療人員,包括醫生、護士、看護、護理或居家服務等,因此,建立一套消費者對企業(C2B)及消費者對製造商(C2M)的全新全通路零售商業模式,再加上合適的產品與服務以提供適時的服務,有其必要性;金融科技將在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務上扮演重要角色,如加密貨幣與創新獎勵機制可用於鼓勵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運動、自助行為、互助行為以及其他非傳統醫療的照護行為,亦可用於獎勵用戶對全通路醫療相關業務及服務的貢獻。

為實現跨產業創新的效益,iABC的領導團隊設計了一個智慧API化的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將醫院與護理機構以及新的商業與金融服務相連接,發展以人為本的醫療保健,如下圖所示。

此系統的核心是基於區塊鏈的私有數據庫,其收集、儲存與分析醫院內外部的數據資料,包括環境感測器、病歷、設備讀數、穿戴式裝置、線上購買歷史、社交網絡、應用程式數據以及其他資料,讓用戶擁有分享數據的決定權,並將醫療記錄、保險理賠、食品、產品紀錄等整合至區塊鏈中一致且可靠、不可篡改的帳本中,使得人工智慧能更有效的偵測詐欺行為,並識別健康管理風險因素。此外,透過區塊鏈中的保險(以及再保險)合約,可簡化並自動化保險公司與保戶間的資訊與支付流程,進而加速理賠申請、提高客戶滿意度且降低成本,而醫療保健服務機構也能更快的獲得保險給付,用戶則能在保險理賠前免除付款。

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倡議

為實現以人為本、聚焦於實踐4P醫學的聯網醫療保健,iABC除了與亞洲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亞洲大學金融科技與區塊鏈中心、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usion$360.com)、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設計智慧API化的CPS平台外,iABC領導團隊也積極尋求合作夥伴,共同建立一個涵括產學的新醫療保健生態圈。以下是iABC與合作夥伴正持續進行中的二個案例。

案例一、跨境O2O(線上到線下)醫療保健商業模式

iABC與一以大健康為宗旨的傳統產業企業互動,期待透過新興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技術的導入,建立跨境O2O大健康商業模式,轉型成為全球性的生態系統服務企業。

iABC的領導團隊設計了一套新的零售商業模式來實現全通路商務,藉由創新的結合商業模式,包括傳統的B2C電子商務(包括B2B2C、B2B與M2C)以及具有高度安全與隱私保護的C2B與C2M,提供專注於個人健康的高品質產品與即時服務。運籌管理、商業分析與人工智慧是生態系統運作的核心,可使所有參與者(包括供應商、製造商、零售商、分銷商、平台提供者與客戶)間多對多的智慧配對與獎勵/激勵機制達到效益最大化;而區塊鏈技術則確保隱私與安全性,更重要的是,有效的實踐新C2B與C2M商業模式。在這當中,獎勵/激勵代幣的分配機制的設計目前仍存在許多有趣而富有挑戰性的議題,例如:如何定義與衡量每個參與者對系統的貢獻、如何確定最適激勵以鼓勵正向的結果,並確保此新零售系統為所有參與者帶來雙贏。均是iABC領導團隊積極研究並尋求突破性創新的議題。

案例二、區塊鏈志工時間銀行

對屬於勞動密集的長期照護/高齡照護產業,主要困境來自於有限的資金與專業人員的缺乏。藉助iABC與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術合作基礎,已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以獎勵為基礎的時間代幣發行模式。舉例來說,志工可在經過服務機構認證的條件下賺取時間代幣,並在受區塊鏈保護的基礎架構上,將此代幣透過載有不同條款的智能合約存入時間銀行。

接著,此代幣可作為鏈結其他服務的工具。例如,透過與人力服務的結合,志工可以代幣交換親友的照護服務或人力清掃服務,又或者透過與零售業的結合,代幣可用來消費等價的咖啡。此外,時間代幣可通過時間銀行轉帳給其他人,也可根據智能合約中記載的條款存放著以供未來使用。此時間銀行不僅是一個互惠的機制,並能透過營造共享經濟與互助的環境,發展利他社會福利體系。與前述全通路生態經濟類似的是,智慧配對與獎勵機制能確保對不同的服務類型與個人需提供最佳的服務與系統性能,對於整體系統成效是極其重要的。

總結

醫療保健創新對世界的福祉至關重要,新零售與新金融模式必須與新健康共同發展,以實踐4P醫學理念的醫療保健轉型。運籌研究、分析和人工智慧所賦予的智能、受區塊鏈保障的安全與隱私以及智能合約,為商業模式的創新提供了大好機會。iABC的成立是為了與世界各地的學界與產業協作,採用開放的生態圈系統,利用新興科技創造更美好的世界。iABC領導團隊樂於和運籌研究/管理科學專業人員共同合作,為在重要醫療領域做出貢獻踏出第一步,iABC團隊能幫助學術研究人員與台灣物聯網、行動裝置、精密儀器、醫療保健、零售、金融、金融科技等產業的領先製造公司建立共同研究專案,並能促進台灣人工智慧、區塊鏈、醫療保健、健康研究及全球企業之間的聯繫。欲了解更多資訊請聯繫林蔚君教授。

作者

  • 林蔚君 email亞洲大學副校長、大數據研究中心及金融科技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同時擔任亞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曾擔任資策會所長五年,以及在IBM任職16年,期間有超過六年的時間是擔任全球智能感知與應變價值網中心主持人,及IBM全球企業諮詢創新解決方案總經理及技術長,並是IBM技術研究院院士及IBM傑出工程師。
  • 王可言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usion $ 360.com)的創辦人及董事長,該公司正在研發創新金融API平台以實現普惠金融及其相關服務。他同時擔任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在此之前,他曾任資策會副執行長,以及IBM企業諮詢商業程序管理合夥人與領導人。
  • 詹雅慧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於2016-2017年擔任亞洲大學副教授,並曾任資策會前瞻科技研究所及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組長、研究員。
  • 李漢超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借調至亞洲大學iABC擔任策略長,專注於區塊鏈研發;他曾任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及雲端系統軟體研究所副所長。
  • 劉仲翔臺灣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借調至亞洲大學iABC擔任創新長,也是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秘書長,並曾任資策會部門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