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國際高峰論壇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國際高峰論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辦的「2017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國際高峰論壇」,於13日在台中金典酒店登場。來自歐美、新加坡與台灣衛福部專家學者、,上百位的產學界人士齊聚一堂;與會專家學者提出,人類健康與金融的未來,要靠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結合,也讓醫療產業進入新的一波產業革命。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頒贈榮譽講座教授證書給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Lam Khin Yong博士

擔任大會主持人的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特別頒贈榮譽講座教授證書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Lam Khin Yong博士,表彰他在教學研究上傑出表現,並感謝Dr. Lam對推動南大與亞大多年來的實質交流的貢獻。

蔡校長指出,亞大創校16年,加速國際移動力,辦學績效也備受肯定,最新公布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公布,2017年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行榜(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亞洲大學入榜在名次150至200名的區間,臺灣有8所大學入榜,亞大是最為年輕的一所。最近分別與亞洲最佳大學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第五的香港大學、以及全球最佳年輕大學第三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簽約學術合作協議MOU,使得亞大在區域結盟與國際學術交流上,獲得重大的成果。

蔡校長說,近十年來,大數據的技術發展,已經使得橫跨科學與工程,人文與管理等領域的量子化的跳耀成長。再結合人工智慧科技的突飛猛進,可使人類在解決健康醫療與金融經濟的問題上,獲得重大的突破。

此次論壇,上午場的智慧醫療議題,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副校長Lam Khin Yong、工學院院長Tsuhan Chen、Weisi Lin教授、Miao Chun Yan教授等人與會,與法國Grenoble醫學學院Jocelyne Troccaz教授、美國史丹佛大學的Jean-Claude Latombe 教授、Marinka Zitnik教授,台灣中醫大暨醫療體系董事許重義、衛福部資訊處代處長許明暉等演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Lam Khin Yong強調,欲建立智慧國家,要依循建立完整智慧生態系統的基礎建設、擴大多方策略聯盟等方式,進而尋求各項建設的優先順序。

中醫大許重義教授指出,由於資訊與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醫療產業已進入一波產業革命。資訊與通訊科技軟硬體應用於醫療,取代人為的種種醫療程序,是智慧醫療的主流,透過資通技術(ICT)的快速導入,可以降低醫療上的人為疏失,大大降低病人的傷亡率。

許明暉代處長則呼籲,大數據應用崛起,在醫療領域運用尤其重要,不過,發展醫療大數據應用,必須重視病患的尊嚴、自主、隱私與守密。去年10月在台北舉行的世界醫師大會,全球的醫師代表共同通過「台北宣言」,規範醫師應以符合道德方式,取得及使用病人健康資料與人體檢體資料,維護個人尊嚴、自主、隱私與守密。「台北宣言」通過,讓健康資料與生物資料庫的應用有可遵循的倫理準則,有利於相關研究的推動。

法國醫學學院的Jocelyne Troccaz教授指出,在醫療規劃與模擬上導入電腦輔助醫療介入系統,可以有效增加手術的安全性,以及增加診斷的效率與準確性。史丹佛大學Marinka Zitnik教授認為透過網路社區偵測技術,可以發現未能診斷出的疾病。

此一論壇,下午場的金融科技議題,另邀請金管會蔡福隆處長、許毓仁立法委員、KPMG(安侯建業)李祖康協理、臺灣金融科技公司王可言董事長、中央研究院何建明博士、臺灣證券交易所黃乃寬副總經理、Deloitte(勤業眾信)曾韵副總經理,以及寶碩財務科技公司劉國安總經理等多位專家演講。

金管會蔡福隆處長則表達政府支持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的政策,以及建立金融監理沙盒機制,提供業者在安全的環境下,試驗創新金融服務與產品。許毓仁立法委員指出,制定監理沙河與數位經濟基本法,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必要成功因素。KPMG(安侯建業)李祖康協理則利用實際統計數字,說明最佳的百大FinTech公司,幾乎都是具有顛覆性創新的特質。臺灣金融科技公司王可言董事長則說明該公司致力於發展融合人工智慧、API管理、大數據、區塊鏈、雲端等技術的共通開放平台,提供金融區塊鏈的產業夥伴一個快速、低價的金融創新模式。中研院何建明博士則從探討金融科技發展策略、以及對於傳統金融業所帶來資金後的因應之道。臺灣證券交易所黃乃寬副總經理則預測,未來台灣將會面臨到安控機智與組織變革的挑戰。Deloitte(勤業眾信)曾韵副總經理亦指出,保險科技(InsurTech)的發展,將會造成消費者的購買金融保險的行為變更,以及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