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5G商轉 遠傳總座籲政府頻譜政策兼顧產業發展

台灣明年5G商轉 遠傳總座籲政府頻譜政策兼顧產業發展

2019-08-28 17:28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015360

全球積極布建5G,目前包含台灣在內的98個國家、共計293家電信公司已投入5G建置,遠傳(4904)總經理井琪今(28)日表示,明年將是台灣5G商轉元年,期望政府考量頻譜政策時,可兼顧產業發展、公平競爭與效益最大化,以鼓勵電信業者投入鉅額資金,打造優質的5G網路建設。

遠傳總經理井琪今日出席擔任「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專題演講人,暢談全球5G大勢,台灣在國際5G脈絡下的轉型契機,及遠傳如何利用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攜手跨業夥伴開創新局。

井琪表示,綜觀全球5G進程,目前包含台灣在內的98個國家、共計293家電信公司已投入5G建置,例如聚焦娛樂發展的韓國三大電信公司,今年4月同時推出5G手機服務,並達到200萬使用者;中國也緊接著將在10月進入5G商轉,預計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

她說,明年將是台灣5G商轉元年,台灣的電信市場小而飽和,消費者習慣低資費吃到飽模式,造就全球名列前茅的網路使用量,4G普及率更是全球第一,有助於推動5G帶來的全新數位生活。

井琪指出,5G擁有大頻寬、低延遲、海量連結特性,無論是消費端的4K/8K 影音傳輸、電競、AR/VR、eSports應用;或是產業端的車聯網、智慧製造、遠距醫療、遠距操控、智慧零售等產業,都將在5G帶動下創新升級,創造更高的產業價值。

井琪表示,遠傳長期佈局5G創新技術,將5G結合『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積極進行戶外場域測試,未來推出的5G服務將以消費者需求與企業應用並重,全力探索5G應用潛力領域,包含長期深耕的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工廠、智慧家庭等產業,並攜手生態圈夥伴共同研發技術與商業模式,扮演串連產業鏈的關鍵推手,掌握5G時代國際產業發展的市場先機。

井琪說,取得5G頻譜並非垂直場域發展的必然選項,電信業的強項是建構嚴謹安全的電信網路,擁有堅強的資安控管技術與綿密的網路涵蓋率,並能針對企業需求打造更完整且客製化解決方案,因此,企業與電信業者合作是更好的解決方式,專網不一定要專頻,如同『喝牛奶不一定要養牛,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牛奶選擇』。未來遠傳將依照客戶需求,提供四個層次的企業專網服務方案,包含網路切片、企業專用基地台、企業專用基地台及資料面核心網、獨立組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