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XT!》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5G發展須透過跨領域及跨業的結合,才有機會走向國際!

《WHATs NEXT!》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5G發展須透過跨領域及跨業的結合,才有機會走向國際!

2019年8月29日 下午5:46 KNOWING 鄭寧

新聞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whats-next-%E4%BA%9E%E6%B4%B2%E5%A4%A7%E5%AD%B8%E5%89%AF%E6%A0%A1%E9%95%B7%E6%9E%97%E8%94%9A%E5%90%9B-5g%E7%99%BC%E5%B1%95%E9%A0%88%E9%80%8F%E9%81%8E%E8%B7%A8%E9%A0%98%E5%9F%9F%E5%8F%8A%E8%B7%A8%E6%A5%AD%E7%9A%84%E7%B5%90%E5%90%88-%E6%89%8D%E6%9C%89%E6%A9%9F%E6%9C%83%E8%B5%B0%E5%90%91%E5%9C%8B%E9%9A%9B-094600314.html

《WHATs NEXT!》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5G發展須透過跨領域及跨業的結合,才有機會走向國際!

「5G發展的效益,必須透過跨領域及跨業的結合,才有機會走向國際!」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在第四屆《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中表示。

林蔚君發現,現在無論是學校、企業還是政府,對於台灣在AI及5G的發展,討論度都相當高。這對於新科技發展而言,絕對是一件好事。

然而,她也進一步提出疑問:「當大家都在做了,然後呢?」,林蔚君直言,雖然已經看到很多新創團隊及大公司有一些成果出現,「但真正的效益在哪裡,我覺得大家還需要努力。」她說。而就這幾年的觀察,林蔚君認為所謂的「效益」,還是必須透過跨領域及跨業的結合。

她強調台灣在製造及醫療領域相當強,像是影像辨識技術、製造產業等都十分成熟。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將影像辨識技術,加上製造領域的環境參數及產品特性做整合。

找出問題點並進行整體優化,「要將台灣本來的優勢做深化結合,台灣才有機會走向國際!」林蔚君說。

林蔚君現任亞洲大學副校長兼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學術專長為大數據分析、商業分析優化轉型及前瞻科研管理等。她曾於美國IBM服務16年,並獲頒IBM技術研究院院士、IBM傑出技術成就獎等多項殊榮,甚至在一年內為IBM省下超過7.5億美元成本,並榮獲實務界運籌管理最高獎項INFORMS Franz Edelman Award。

長年致力於產學研發的林蔚君在回台後,不僅在資策會推動成立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也積極參與國際專業活動,引進關鍵技術並謀合潛在商機,協助廠商進入國際市場。

因應金融科技時代來臨,亞洲大學於2016年成立中台灣第一個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研究中心,與多個單位產官學界合作,希望培育出新一代的金融科技人才。

在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上,林蔚君也持樂觀態度,認為台灣在FinTech跨業結合上有非常大的優勢,「只要不斷嘗試,就是很好的開始!」林蔚君表示。

此外,林蔚君也十分關注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等新科技的發展。根據《經濟新聞》報導,林蔚君在iABC數位轉型論壇中指出,企業若想在這波數位創新中勝出,就必須思考如何將AI及區塊鏈科技導入,以創新的商業模式提升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