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變革與創新 募集自然農業新希望-唐鳳

眾籌變革與創新 募集自然農業新希望-唐鳳

唐鳳 行政院政務委員 致詞稿

從2017年起,我著手推動《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期盼透過串連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與一般企業,共同發揮社會價值與影響力,更加深化台灣社會創新發展。在這過程中,由我所親自輔導的Blueseeds芙彤園,是台灣第一家進軍國際的社會企業,以基於環境永續精神,實踐「賦原經濟」理念,從生產端到消費端都力求最低的環境汙染與人體傷害。

為了確保原料的天然純淨,芙彤園所有草本原料都以不傷害土地的自然農法耕種,除了去除化學加工農藥、除草劑與化學肥料的使用,維持作物與生態間的平衡,更創造了台東契作農與原民的就業機會。因為這樣的初心與執行力,在今年4月4日,芙彤園從39個亞太國家與地區中脫穎而出、獲得「2019年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之環境永續獎」,實踐了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核心價值,也就是「環境永續」、「經濟共榮」與「社會和諧」共3個獎項,是實至名歸。

芙彤園首創了全球香草農業區塊鏈,同時以認養一畝香草田的訂閱型經濟,結合社會企業精神,協助弱勢孩子的教育,打造台東的香草產業鏈,並以企業力量及科技導入,推動台東的地方創生,是為台灣社會企業的典範。

然而,芙彤園要堅持「環境永續」與實踐「賦原經濟」,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舉例來說,要求香草契作農以自然農法耕地,需要經常而大量的農作勞力投入來照顧作物;然而契作農要先行預支工資,對返鄉青農(李登庸)來說,實是莫大的壓力,也讓可貴的香草自然農法農業要朝規模化發展遭遇瓶頸。

今天很高興,看到芙彤園與亞洲大學供應鏈金融研究團隊以及臺灣金融科技公司(Fusion$360)合作,共同秉持社會企業創新精神,以跨域跨業的方式引進金融科技創新,以新型態農業供應鏈P2P眾籌方案,取得認同自然農法的企業家與消費者支持,為「環境永續」與「賦原經濟」引進源源不絕的資金活水,創造出農業供應鏈結合社會企業創新的全新發展動能。

我個人瞭解此次新型態的「農業供應鏈P2P眾籌」-香草農地認養方案,是由科技技支持亞洲大學執行「AI  Blockchain供應鏈金融平台」價創計畫與其衍生新創公司「聯融智慧」所設計推出,是國內也是全球首見以供應鏈上下游信用串聯模式,由供應鏈核心企業-芙彤園以其信用允諾提供Blueseeds品牌產品的風險償付,結合Fusion$360提供運用以太坊(Ethereum)公鏈,永久紀錄認養農地的「區塊鏈借貸帳本」以及透過「區塊鏈產銷溯源」掌握農作生產進度的科技應用,有效提高了P2P眾籌的信任及降低借款人風險,值得繼續推廣,嘉惠更多堅持自然農法,保護環境的良心農民與社會企業。

我個人雖然無法到活動現場,相信透過預錄影音方式,同樣可以傳達我個人對於芙彤園社會企業的支持,以及感謝亞洲大學以及臺灣金融科技公司對於社會企業創新的付出與貢獻。當然也要更感謝認同自然農法的企業家與消費者對青農耕作資金的具體支持與鼓勵。

最後,謝謝大家對於社會企業持續的支持與關懷,預祝記者會活動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