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EEE機器人運算國際會議

2017 IEEE機器人運算國際會議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上銀科技合辦的2017 IEEE機器人運算國際會議,今(10日)天台中金典酒店登場,連續3天的會議,與會學者探討機器人與電腦科技的整合、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s)、工業4.0機器人所扮演角色等議題,會中提出,機器人與電腦科技所結合的優勢,可使機器人系統進化;新的機器人研發與生產指日可待,同時可降低開發成本並精進機器人質量。

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此次會議(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 Computing, IEEE IRC 2017)吸引17個國家專家、學者與會,座無虛席,並邀請多位在機器人研究非常著名國際重量級專家學者演講,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拉同教授(Prof. Jean-Claude Latombe)、日本名古屋大學微奈米系統工學中心主任福田敏男 (Toshio Fukuda)教授、台大電機系終身特聘教授羅仁權、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航空航天工程系副主任 Timothy Wolfe Bretl、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生物電子實驗室主任Veronica J. Santos、及法國格勒諾布爾醫學院國家科學研究中心TIMC實驗室研究主任Jocelyne Troccaz等。

上銀科技現場展示多款最新開發的機器人裝置,包括關節式機器手臂、醫療專用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不少與會來賓紛紛前往圍觀探討,感受機器人系統應用在醫療上所展現的虛實整合技術。

亞大校長蔡進發說,機器人目前在機械硬體的部份的設計比重佔60%,機器人的軟體方面佔40%,預計未來機器人軟體佔整體設計的比重將持續增加,因此兩者跨領域的緊密整合非常重要,目前機器人在製造、服務與醫療等領域均已經有非常多的應用。

前IEEE機器人與自動化學會總裁、日本名古屋大學福田敏男教授以「多重尺度機器人學」(Multi-Scale Robotics)為題演講,福田教授指出,機器人可分為4個世代:第一代為工業機器人(1960-)、第二代為服務機器人(1986-)、第三代為個人機器人(1997-)、第四代為網路機器人(2010-);機器人以尺度來說有非常多的應用面向,大到可以快速跑步的仿生機器人,小到微奈米等級的精密控制機器人等,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需要大量的運算與先進的自動控制技術,尤其第四代機器人將結合大數據、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構成一個非常複雜的智慧系統。

2017 IEEE機器人運算國際會議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五)與頂尖國際學者合影,台前為上銀科技關節式機器手臂。)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前中正大學校長,台大電機系終身特聘教授羅仁權以「虛實計算系統啟動智慧機器人:挑戰與希望」為題進行演說,羅教授指出,未來機器人產業將因為人口的老化與低出生率、製造自動化的龐大需求(包括先進與新興國家市場)、勞動成本的上升與具合格技術勞工的缺乏而有大量的需求,羅教授指出,目前大家已知的科技巨擘,包括Google、蘋果、亞馬遜等大公司均已投入大量資源至機器人產業。因此,機器人將與資訊網路科技共同成為工業4.0的主角,而羅教授指出,根據德國多個與工業4.0產業的自動化產業所做的研究(例如BITKOM、VDMA及ZVEI等),目前工業4.0最大的挑戰在於標準化 (Standardization),因此,羅教授預言下一個世代的機器人可使用單一機器人控制器讓不同公司生產的機器人均可正常運作,甚至可互相偕同運作。目前台灣已在工具機的介面軟體方面建立起精密工具資通訊標準(Taiwan MT Connect, TMTC),但在機器人控制器的介面軟體方面則尚未有一致的標準。在工業4.0中,實體與虛擬(電腦演算法)的世界將結合收斂,因此,在一個智慧工廠中的機器人將不再只是關在工廠當中,而是與人類共同合作,進而創造更大的產值。「將來人類不應該是被機器人所取代,而是與機器人共同合作創造更大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