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iABC首次攜手INFORMS,國內外近20家業者共同贊助支持,讓國際看見台灣!

亞洲大學iABC首次攜手INFORMS,國內外近20家業者共同贊助支持,讓國際看見台灣!

在科技部與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GLORIA全力支持下,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iABC為落實國際化推動,深化國內產學與國際產業學界接軌,與全球規模最大的運籌管理、分析、人工智慧國際學會INFORMS合作,於6月17至20日在台北國際世貿中心舉辦INFOMRS在台首次國際年會。

第四波科技創新,AI是關鍵

INFORMS理事長Nicholas Hall表示,INFORMS是個產業與學術並重的國際組織,在大數據的時代,透過資料的有效分析提供解決方案,不僅可以節省成本甚至可以拯救生命。目前INFORMS會員分布90幾個國家,正積極朝向100個國家目標邁進。技部次長許有進前來開幕致詞表示,由AI人工智慧所引領的第四波科技創新正在發生,無論是新創企業或產業轉型,AI絕對是關鍵。

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擔任2018 INFORMS國際會議主席,特別力邀國家級院士、頂尖學者來台,共安排逾40場專題演講與產業分享,吸引近千篇論文發表。林蔚君表示,亞洲大學長期以來對於國際學術交流不遺餘力,這次年會聚集全球頂尖科學家,對產學發展帶來無比能量,期望為GLORIA開啟未來與國際產業合作的管道。亞洲大學iABC也透過此次活動尋找策略夥伴、發掘潛在合作團隊。

創造產業革命,AI是重要角色

在學術與產業界均極富聲望的UCLA教授Chris Tang、有「智慧製造之父」之稱的John Buzacott、具美國雙院士資格的耶魯大學教授Ed Kaplan、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David Yao、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Shmuel S. Oren、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院長Krishnan Ramayya、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Lam Khin Yong、教務長Ling Sam皆不約而同的指出,要創造更好的生活及產業革命,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國際頂尖學者與會,更不乏國際知名企業如IBM、SAS、LinkedIn、Johnson Control、UPS、Ford、MicroSoft、Uber、Experian等訪台,暢談運籌管理、分析、人工智慧的最新發展,以及如何結合創新實踐於智慧供應鏈、智慧農業、智慧能源、智慧生產、智慧金融、智慧健康醫療,開啟我國產學重要的交流契機。

國內外產業,AI智慧論商機

本年度INFORMS國際年會在科技部GLORIA、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台北醫學大學、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星展銀行、你我貸、臺灣金融科技公司、SAS、AMPL、IBM、UBC、UT Dallas、香港城市大學、Notre Dame、BNY Mellon、香港科技大學等多方支持贊助下,更舉辦首次未來金融與健康黑客松競賽以及科技女性交流座談,均獲得熱烈回響。

亞洲大學副校長亦為本年度INFORMS大會主席林蔚君表示,本次競賽吸引來自國內外共30組團隊報名,全程英文競賽與國際評審,讓國際學者專家見識到台灣學生的創新力與國際溝通能力,充分提高後續再訪台灣意願,可促進更多的國際交流。

本次競賽中激盪產生各類運用計算機科學、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技術實現金融科技與健康醫療的創新點子。抱走一萬美元大獎的第一名團隊「Block Fit」由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獨家贊助,該團隊結合健康與金融、保險概念,鼓勵大家透過運動或改變生活習慣,一方面增進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另一方面可從健康保險中獲得好處。由團隊名稱「Block Fit」由能得知,該作品加入了區塊鏈技術概念,讓個人健康數據可以獲得保存與分享,在健康類提案中呈現跨域整合的應用創新。

iABC透過國際黑客松的舉辦,不僅希望能夠藉由國際業師的引進,培育國內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人才,也期望能夠吸引更多菁英企業加入聯盟,提供企業會員從中觀摩創新,以及媒合投資團隊與招募創新人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