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率國際之先發表長照供應鏈金融

亞洲大學率國際之先發表長照供應鏈金融

亞洲大學供應鏈金融新創團隊在108年度科技部價創計畫的支持下,訂於109年6月 5日舉辦「AI x Blockchain供應鏈金融的產品發表會」。亞洲大學率國際之先,就政府長照2.0計畫所推動佈建的長照新興產業,發表基於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長照供應鏈金融與數位轉型服務新創事業,研發內容也獲國際肯定,發表於國際運籌及管理科學學會(INFORMS)的國際期刊「INFORMS ORMS Today」 2020年四月號,並被列為該期精選文章之一。

目前市場上的供應鏈金融事業,大多由大型電子商務平台如天貓、淘寶、螞蟻金服及亞馬遜,或是大型製造業供應鏈體系自行推動,藉由供應鏈核心企業所掌握上下游營業績效數據,建立商業信用,用以支持對上下游企業提供融資。然而不屬於這些大型供應鏈的中小企業,就很難受惠。

亞洲大學供應鏈金融團隊,定位於發展第三方、行業別的供應鏈金融事業,於深入研究台灣在中小企業融資市場的問題與機會上,發現服務業與中小型供應鏈是台灣發展供應鏈金融的挑戰與創新機會,而扶植與健全中小企業經營發展,更可對勞工就業與解決社會永續發展議題,產生貢獻。

亞洲大學AI X Blockchain供應鏈金融新創團隊,運用科技部數位經濟智慧創新應用專案計畫中的「大數據風險信評分析與智能合約眾籌監理技術應用」計畫及「基於人工智慧與區塊鏈之供應鏈金融平台」價創計畫的成果,於5月19日登記成立「聯融智慧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United Financial Corp., UFI) 。聯融智慧首項市場經營任務,將藉由提供長照機構在營運、財務、人員、保險、採購與行銷等全方位數位轉型服務,累積服務數位資訊,並以Blockchain信任機制,紀錄服務及政府補助款等還款能力證明,建立信用履歷,據以效率化融資媒合服務,讓長照機構可以透過數位轉型與供應鏈金融服務,提升管理效率與永續經營,也為社會建立起穩健的長照體系。後續將進一步布局擴展至大健康與六級產銷領域,之後延伸至製造與建築產業。

聯融智慧已成功媒合秀老朗和大大人等長照機構分別與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與合作金庫的融資;完成與馬紹爾銀行的國際產學合作;並完成與芙彤園和臺灣金融科技公司的首波自然農業契作農夫群眾募資。目前正進行天使輪募資中。

經濟日報 劉美恩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60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