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推動「AI菁英培育一條龍」計畫

亞大推動「AI菁英培育一條龍」計畫

亞大全國唯一設有AI人工智慧博士班、創新設立「新生入學AI人才培育獎學金」,培育AI應用人才。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推動「AI菁英培育一條龍」計畫,創新設立「新生入學AI人才培育獎學金」,大一新生學測、指考、統測數學原始成績達頂標、前標、10級分以上,分別核發20萬元、10萬元獎學金,可優先進入程式設計菁英班修習;如果繼續唸亞大資訊電機學院系所碩、博士班,兩學年學雜費比照國立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收費。

亞大「新生入學AI人才培育獎學金」標準有二:其一、「學測」、「指考」數學級分原始成績達頂標、「統測」數學原始成績13至15級分,以及「APCS」程式設計觀念題3級分、程式設計實作題2級分者,發給新台幣20萬元。;其二、「學測」與「指考」數學級分原始成績達前標、「統測」數學原始成績10至12級分,以及「APCS」程式設計觀念題3級分、程式設計實作題2級分者,發給新台幣10萬元。 (其餘詳見獎學金表格)

所謂APCS (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是指「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包括「程式設計觀念題」及「程式設計實作題」。高中生擁有APCS檢測成績達標準,才可配合學測、指考、統測成績提出申請。

亞大將2019年定為AI元年,成立AI人工智慧學院,推動AI教育,將AI課程列為通識教育,希望每位學生學習AI、懂得運用AI技術,除了資工系設立大學部、碩士班AI學程,資電學院設立人工智慧學程博士班,陸續開設「智慧物聯網(AIoT)」、「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安全與隱私」等課程,培育AI應用人才。

亞大校長蔡進發強調,亞大是全國唯一設有AI人工智慧博士班的學校,全力培育學生從AI學士班、碩士班,一直到博士班,加上推動「AI菁英一條龍」獎學金培育計畫,並和企業產學合作,輔導就業。

亞大推動AI教學以來,培育不少AI精英學生,參加海內外AI運用競賽,獲獎連連,印證亞大AI教育已展現成果。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因應AI時代來臨,亞大將帶領學生學習運用AI技術、大數據分析等職場能力,俾利進入職場能得心應手。

蔡進發校長強調,AI人才是未來市場的一大需求,亞大全面培育的AI運用人才,將優先安排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亞大附醫,以及「中亞聯大」的衍生企業或合作企業公司,如長佳智能、長陽生醫、長聖生技、偉裕生技等就業。

值得一提的是,資工系副教授朱學亭的「自動光學檢查瑕疵分類」實作課程,是運用工研院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的資料集進行瑕疵分類的程式實作;此一AI應用課程,2020 年初與政大、北科大老師的AI課程,被選為教育部AI人才培育的3大亮點課程,亞大是被選中的唯一私立大學,師資、課程備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