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 FinTech】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暨副校長林蔚君:在推動電子支付時,不能再是為了支付而支付

【Hit FinTech】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暨副校長林蔚君:在推動電子支付時,不能再是為了支付而支付

Knowing 鄭寧 2019-06-13 12:20

「在推動電子支付時,不能再是為了支付而支付。」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暨副校長林蔚君在第三屆《Hit FinTech》金融科技產業高峰會上表示。

林蔚君強調,電子支付的目的就是為了便利民眾,並降低其金流所需成本。她進一步指出,傳統金融服務需要較冗長的過程以及較高的手續費,因此推廣電子支付成效佳的地方,多是本來沒有銀行帳戶的人,如東南亞、非洲等市場。

她也以東南亞Grab的成功為例,是將電子支付與用戶交通需求,在垂直領域上做整合,以達到產品與服務的便利性。

對此,林蔚君強調,當政府在推動電子支付時,不能再是為了支付而支付,應該要鼓勵創新並落實智慧分析,讓其發揮到最大效益。

談到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學聯盟成功案例,林蔚君表示,亞洲大學一直希望能從大數據、人工智慧及區塊鏈上與產業跨域合作。而目前亞洲大學與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及台灣金融科技協會都有緊密的合作,如Fusion$360和芙彤園推出了以自然耕作農法生產的全天然精油洗劑生態圈代幣(芙彤幣)經濟。

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暨副校長林蔚君,過去曾在美國IBM服務超過16年。不僅帶領團隊榮獲實務界運籌管理最高獎項INFORMS Franz Edelman Award,還在一年內為IBM省下超過7.5億美元。

致力於研究金融科技、大數據分析、商業分析優化與轉型的林蔚君,在2011年加入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擔任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長。並在之後成立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大數據所),積極提升台灣在軟體服務的競爭力。

林蔚君在第二屆《Hit AI & Blockchain》人工智慧暨區塊鏈產業高峰會上,曾樂觀表示:「台灣在FinTech跨業結合上,有非常大的優勢!只要不斷嘗試,就是很好的開始。」

亞洲大學聯合臺灣金融科技公司(Fusion$360),正在研發一項國產的供應鏈金融信用分析技術。透過AI與區塊鏈技術的結合,整合供應鏈上下游業者、競爭對手的情報,以此來評估中小企業的信用風險,並作為銀行徵信參考,進而提高這些中小企業借貸成功的機率。

根據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官網消息,林蔚君帶領亞洲大學團隊,運用台灣金融科技公司的API管理系統APIM、區塊鏈及AI技術,來研究新的供應鏈信用分析方法。

林蔚君表示:「我們要讓借貸真正落實大中小微型企業或個人,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

文章出處: https://news.knowing.asia/news/0c1309af-d231-476f-97fd-7e42e22bd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