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導向學習應用於復健商品設計經驗分享」專題演講

「問題導向學習應用於復健商品設計經驗分享」專題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邀請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復建工程實驗室主任詹益坤博士,12月11日、12日受邀到亞大分享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應用於復健商品設計的經驗,進而分析世界各國對於醫療商品的規劃。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詹益坤博士(右二)於創客教室與亞大師生合影

詹益坤博士列舉輔具的設計方針,例如在設計病床時,使用者的舒適度與實用性都要納入考量:設計給防止褥瘡的柔軟病床雖然舒適,但是若急救時施以心肺復甦術的心外按摩,床面柔軟反而不好施力。雖然目前輔具可以改善許多地方,但設計時要多與跨領域學者合作討論,才不會解決一個問題,又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

詹益坤博士現為大陸國家康復輔具研究中心的學術委員,他表示,大陸政府大力支持輔具醫療發展。以往高端輔具產品都來自於歐美,價錢昂貴,目前大陸也開始發展本土化的輔具產品,雖然還沒辦法超越歐美的科技,因為已經開始制定輔具的規格,大陸輔具產品已清楚和預見未來要發展的方向。

「輔具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在不同國家會針對不同的標準制定適合的標準!」詹益坤博士說,他目前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全球康復輔具合作的成員,參與制定輔具的標準,俾便能在「未開發國家」中引入輔具設計與製造時,能快速符合「已開發國家」的輔具標準。依照不同層級而制定的標準,正是PBL的精神。

詹益坤博士強調,輔具市場的現況,「已開發國家」因為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會運用政府的力量,加強投資生產身心障礙者的商品。但是這些商品因為方便好用,實際受惠的人群不僅是身心障礙者,更能擴大銷售市場,變成人人皆喜歡使用的。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表示,亞大目前有醫療與生活健康商品學程,是將醫療商品導入設計的概念,致力培育身心障礙者的使用商品研發人才,未來也希望能夠介入輔具設計的標準,搭上全球性活動。

商設系施茜淯同學認為「設計符合身心障礙者的使用商品,能提升銷售率!」如果發現身心障礙者的問題,規劃後盡力執行設計,最後製造出的通用設計商品,一般人也能更加實用。

詹益坤博士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副教授(終身職)及康復工程實驗室主任。他現為北美康復工程學會擔任科學論文主席和康復輔具及科技標準委員會的成員。他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康復輔具合作的成員、亞洲康復工程及輔具學會諮詢委員、中國國家康復輔具研究中心的學術委員、台灣科技部認定世界頂尖實驗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