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x芙彤園xFusion$360 發起農業P2P眾籌-經濟日報 劉美恩。

亞洲大學x芙彤園xFusion$360 發起農業P2P眾籌-經濟日報 劉美恩。

國內首波農業供應鏈P2P眾籌平台啟動!亞洲大學(iABC)與聯盟會員芙彤園(Blueseeds),以及臺灣金融科技公司(Fusion$360)共同發起農業供應鏈眾籌。以P2P眾籌方式,認養位於台東縣長濱鄉的自然農法香草契作農地,協助有機小農升級再造。

台灣多為耕地規模偏小的「小農」生態,面對國際開放競爭市場,但要以小農一己之力進行技術與資本密集的轉型升級並不容易。也使得的區塊鏈或以中心廠為中心的供應鏈眾籌平台,成為協助小農升級、募資的管道。

首次活動支持自然農法提供芙彤園契農李登庸貸款,由於香草農地開發與維護勞力成本高,若向銀行貸款,則難以提供農地契、擔保品;加上徵信程序繁複,緩不濟急。在欠缺資金的情況下,難以提升安全香草原料產量,使得可貴的自然農業發展遭遇瓶頸。

因此,聯盟協同芙彤園與Fusion$360聯合發起農業供應鏈P2P眾籌,協助契作農李登庸先生堅持不用農藥、除草劑防治蟲害,採用自然農法生產香草作物。

首波示範案例已獲20名認同自然農法的支持者響應,並透過區塊鏈中智能合約確保借貸權益。

芙彤園表示,隨著健康、食安及環保意識抬頭,一般日常用品的製作過程與品質也成為現代人關切的課題,芙彤園與契農合作,不用農藥、除草劑、採用自然農法生產的香草作物淬煉出天然精油洗沐產品、無毒商品。綠色十足。

此次農業供應鏈眾籌,以供應鏈核心企業芙彤園提供信用保證,未來如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農作欠收致無法償付借款,則改由芙彤園提供等價金產品或芙彤幣償付。透過嚴謹供應鏈管理呼籲大眾直接支持小農經濟,灌溉台灣珍貴的自然農業。

契作農李登庸允諾將會妥善運用資金,投入香草農地維護和作物產出,並按期償還。而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教授希望透過這股善的循環,帶著善的行動,共同創造台灣中小企業轉型升值新動能。

亞洲大學也獲科技部支持與指導,成立「人工智慧與區塊鏈之供應鏈金融平台」與Fusion$360合作,採用區塊鏈溯源系統,預計2020年年後試營運,7月份正式成立衍生公司。歡迎供應鏈核心企業或是中小企業洽詢,運用本供應鏈眾籌平台,共創互助友善的金融新契機。

「農業供應鏈P2P眾籌」-香草農地認養方案,是由科技技支持亞洲大學執行「AI  Blockchain供應鏈金融平台」價創計畫與其衍生新創公司「聯融智慧」所設計推出,是國內也是全球首見以供應鏈上下游信用串聯模式,由供應鏈核心企業-芙彤園以其信用允諾提供Blueseeds品牌產品的風險償付。

政委唐鳳也相當認同這項應用,他表示,結合Fusion$360提供運用以太坊(Ethereum)公鏈,永久紀錄認養農地的「區塊鏈借貸帳本」以及透過「區塊鏈產銷溯源」掌握農作生產進度的科技應用,有效提高了P2P眾籌的信任及降低借款人風險,值得繼續推廣,嘉惠更多堅持自然農法,保護環境的良心農民與社會企業。相當值得推廣。

經濟日報 劉美恩。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187726